落實拔河裁判升等制度 培養在地基層裁判人才

為培養花蓮基層拔河裁判人才,落實裁判升等制度並栽培國內執法人員,貫徹比賽時的公正性,中華民國拔河運動協會與花蓮縣立體育會共同於花蓮縣美崙國中舉辦為期四天的B級裁判講習會。

第一天開幕典禮由花蓮縣政府教育處處長李裕仁、中華民國拔河運動協會副理事長郭志輝、花蓮縣拔河運動委員會主委葉元豪及花蓮縣立美崙國中孫台育校長等貴賓出席開幕式。

而本次講習會邀請執法超過10年以上且經驗豐富的資深裁判,及相關領域學者專家共同擔任講師進行授課,四天課程指導學員基本動作、規則介紹到模擬演練等,講習會內容包括「國內拔河運動裁判規範與國際規則分析」、「國際及國內拔河運動發展現況」、「比賽制度和記錄方法」、「裁判執法要領及職責」、「裁判實習及示範」、「裁判動作示範與分析」、「裁判執法要領及職責」、「拔河運動場地器材裝備簡介及河道鋪設」、「拔河比賽判例講解與分析」、「拔河英文術語」、「性別平等教育」及「國家體育政策」等各種執法狀況之講解與實作教學,讓學員們收穫滿滿。

課堂上講師們強調裁判的職責和素養非常重要,維持競賽公平公正是基本裁判準則,拔河場上主審、副審皆有其要職,相互的默契及尊重都是必要,深入淺出的課程內容安排是希望利用最短的時間讓裁判學員們熟知拔河規則並得以斬獲拔河場上實質的判定及執法要領。

結業典禮上拔河協會秘書長卓耀鵬勉勵學員,滿滿四天培訓課程相信各位學員都滿載而歸,期望在最終的測驗中可以發揮所學,順利取得證照資格,除為花蓮全民運動會盡份心力外,再將知識教育給下一代推動拔河的蓬勃發展。再次感謝花蓮縣體育會、花蓮縣體育會拔河委員會以及花蓮縣立美崙國中的支持,讓本次講習會圓滿完成!